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我家老貓Puni有張無辜萌臉~最後的那幾日~

/ 這篇是家貓噗尼最後紀錄 /

某個月開始/圓滾滾的老貓不太進食

半夜一點半會起來像夢遊一般走到飼料旁的噗尼(PUNI)
某個月開始,他半夜不吃宵夜;連固定在我旁邊睡的習慣都改了





不知為何....覺得這次就是不一樣。
[欸,你家的貓最近會不吃東西嗎?]若無其事的如往常般跟同是貓奴的友人喇賽,
邊考證每隻貓可能都會有某些時候會任性絕食.

現在是九月入秋,

印象中每到這時家裡的貪吃貓大人總會將點心時間也納入睡覺行程。
聽朋友們說自己的貓最近也吃少少的情況下,好像總算得到了一個解釋,稍稍鬆一口氣。

可是,睡覺怎突然就換了習慣不在我身旁?


趁假,
整理了一下常常玩弄手工藝的房間,
猜測噗尼睡處難道有甚麼顏料或是保養品殘留附近嗎?
拿出特殊情況才會給的肉泥罐罐;

嗯?!
很好,一早會開門狂奔百里脫離臥房的那隻憂鬱老貓,一聽到清脆的罐頭拉環擺弄聲,果不其然像小馬般衝來。

[願意吃嗎?今晚幫你們買新口味飼料,點心先頂著用~~]


魚哥跟皮卡在寵物用品店深思了許久....
現在飼料都可以分裝買著試吃,



因此選了幾種機能性~行銷口號十分厲害的回家~
畢竟選再多再好也要看喵們賞不賞臉阿....
養貓的都絕對是受虐狂!

回來分食給兩小,還一人挑一種!
(UU還會將混合飼料不喜歡的口味一顆顆挑出....真聰明)

但噗尼只賞臉稍微吃了兩天,
又停止進食了。
憂鬱老貓終究還是沒有在晚上回我懷裡討摸摸;
覺得睡前手裡少了那團軟綿熱流,
空虛的溫度大過冷...。

诶!絕對該去給醫生看看了吧?!
某天中午我狂奔信任的動物醫院尋求答案,
噗尼進醫院不叫也不鬧,
跟平時一樣是個優等好學生;

但舌頭卻吐著緊張得要命!
這次外出籠沒有胖UU在籠子卡位,壓力難得獲得前所未有的寬廣...


醫院櫃台的阿姨見我急急忙忙皺著眉,
替我撥了通電話給手術中醫生,
邊向我諮詢噗尼日常作息給了結論。

基本上,
很正常阿。



醫生終於抽空查看,還穿戴著手術用服來看了一下。
在籠子裡面做診察,
因為噗尼不喜歡充滿繁多陌生氣味的空間,
抗拒著出來...於是我們讓籠子立起!
醫生用熟練的動作打開了牠的嘴巴,
跟我說沒甚麼大問題。

......「噗尼左眼的流目油可以給我瓶藥水點嗎?」沒來由的冒出了這句話。

得到醫生答案,
難道是我們想太多了嗎?
那... 至少開點甚麼藥給我;先醫好眼睛吧!
現在想想或許是希望醫生開藥給我才對....好焦慮。

拿回點了藥水幾個天,
噗尼眼睛前所未有的水亮!
兩個大眼水靈靈的真的讓姐的手機再次發出儲存空間不足的警訊(其實是一直不足吧)
沒辦法....噗尼跟悠悠太可愛阿.........

在眼藥水的喜悅沒過多久;

直到那天,
萌眼老貓終於連最愛的罐罐都不吃了。

措手不及,
噗尼身子開始每況愈下,
我上班天天中午就奔回家,
想親眼看看到底吃飯了沒?


診所看了又看;
第二間;
第三間;
第四間;


....對各間醫生檢查結果越來越沒頭緒的我,
現在只想直接灌食物給消瘦的老貓,
親眼見牠吃點東西。

最後到了朋友跟網友都推薦不錯的動物醫院,
拿著前幾次的各種檢查報告請他們能夠直接分析。

那天是個有點小雨的週六。

到診所時,有貓奴專用的貓咪等候包廂,
小小的、
悶悶的、
外面開放式都是狗狗待著,
也許怕敏感的貓咪容易受到驚嚇而另闢空間...

包廂裡滿滿的焦急貓奴,
放眼望去大家的貓外表都很健康、且胖胖的!
而且還有18~19歲老貓;
但跟他們相較之下,從4.5公斤掉到只剩2.9的十一歲噗尼顯得額外嬌小...


「需要再照一次X光嗎?」雖然不太理解前天另一間的照片為何不能判斷病情,
我們還是老老實實請他們用自家設備再照一次,
角度也真的比較多,不只有一兩張。

「照片顯示,你們家的貓內臟因為橫膈膜破裂,往前擠壓到心臟了;這隻貓有被撞到或是強烈跳躍嗎?」
真的很詭異,噗尼沒有車禍過....
(而且魚哥接手養宅了八~九年了)
真的!好怪看到點心跟睡前摸摸的噗尼喜歡大呼嚕呼嚕,
這個月,只要呼嚕就會呼吸困難大咳...

看來心臟壓迫這就是大咳大喘原因了?

醫生說,
是可以做橫膈膜手術!
可是呼吸困難的同時...
打麻醉都顯得特別危險。
再說;因不知甚麼時候開始破裂的,
所以希望超音波看看有沒有黏著那些部分器官,刀要動也比較省時妥當。
超音波下午檢查出爐,
到時候一起來討論手術吧。

還煩惱著陳列的手術過程,
想了一會兒...
覺得還是下午看報告再說了!
....手術阿...
很害怕麻醉時的那階段,就...


下午三個小時的等待,..........整個過程都感覺漫長.....。


雖然很多事情可以用金錢跟時間來緩頰,
但還是有很多事根本無能為力。

時間到。
醫生說,關於手術的事先放到一邊,
我們發現一個更重大的事情。
心臟旁發現了腫瘤,
這個腫瘤已經是貓咪小心臟的三分之一大.......

當下一片空白...
剛剛結算手術費用林林總總項目的紙已經不自覺在手心揉成整團。

原本橫膈膜室友有機會修補的,
但是跑到心臟的部分的肝、腫瘤壓迫到讓他呼吸超級困難,
麻醉後大概就無法呼吸了。
而要是動刀腫瘤,很有可能手術破掉會失血過多....

醫生接著再也沒有討論手術...
只說了她會試著開藥讓噗尼能舒服一點,
說不定?
腫瘤只是發炎下的腫瘤,消了說不定狀況會好轉。

第二次走出這個透明小診療室,
淚水沒有預警的已經墜下。

魚安慰著我...
等到醫護人員將氧氣室的萌臉老貓送回我們手上。

"噗尼,要回家囉!"


到家後,
我們癱坐在沙發、
看著噗尼緩緩躺在地板,
兩人手緊握著、
沒有周六的欣喜。
為了讓牠還有體力撐下去,
拿著剛剛醫院提供的給食針筒;
還是要灌食才行、
噗尼!
奮鬥是要有體力的。

餵了食物後、再讓他吃醫生開的,
希望讓他能舒服點。

我們兩個人不知放空過了多久

噗尼
突然跑了起來,
然後倒地了。
眼睛睜的大大、
呼吸不過來...
看起來很喘.......

是因為吃藥的副作用嗎?!
我這麼想著;非常擔心卻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吃藥之前還只是不吃不喝...

吃了藥卻無力行走..................................

......怎麼辦怎麼辦~~~

網路應該會有相同遭遇的人!!

share LINE to friends

好友一起翻了又看、
雖說有橫膈膜案例,
也有腫瘤案例,
...但噗尼兩者皆有!

那麼那麼的痛苦...
魚哥說,
安樂死是否會舒服點...。


深夜過12點,
魚哥朋友得知來訪。
探望噗尼且安撫我們。
學姐說著他的寵物奮鬥史、
她說她的兔子當初也是呼吸不過來,
領養的貓也有橫膈膜破裂。
講著他的經歷、
激勵我們到很晚,
說著有個動物外科手術百分百完美!
可以明日帶去問看看!
當然得知後是立馬拿起手機直接私訊粉絲團,
因為是凌晨,無人回應
希望明早馬上獲得答覆且約進診所!
學姐也說到網路做功課去租製氧機、
兔子真的舒服很多!
雖然十幾日後還是沒了呼吸...。

那麼就租一台讓噗尼能舒服呼吸吧!!

噗尼非常喘的邊不安到處走動,
而現在已經是凌晨時間,
我輕輕的把牠抱起來放在身旁的小空位...
噗尼最後也無力走開。
魚哥拿了一大條全白浴巾舖給噗尼躺

凌晨三點了!
到現在,噗尼在還張著大眼睛。
直到快四點才才乖乖闔上眼...

但又怕他閉眼就不睜開了,
伸手摸摸確認心臟還在跳動後,這才安心的蓋上我自己的棉被。
過不到半小時、突然跑到電視桌下大喘!驚醒的我摸了摸他

噗尼躺在了那裏。

之後,就這樣反覆的動作’
早晨終於到來。


昨晚私訊的醫院在開店時間上午8點半就回覆了我,
說今天已滿、但隔日星期一下午可以安插。
噗尼!再撐一下吧!
另外也有朋友推薦認識的貓咪溝通師,
看我們要不要聽聽噗尼想說些甚麼....
是不是很痛....
是不是想放棄...........

因為他看起來真的好疼好難過。



無力之下,
我們倆上網搜尋著能讓氣喘噗尼呼吸順暢的醫護製氧機。
騎著機車就這麼沒想太多直奔決定之處!
拿著訂金;簽了契約...
親眼看到這台機器比想像大得多!

服務人員說機車太危險,
我們求助了因喜愛貓結交的朋友開車來協助。
而邊等著她邊在附近吃著早午餐。


吃午餐的同時,
聽皮卡一早顫抖聲音哭訴的死黨突然又現身,
拉了一個群組,
裡頭有寵物溝通師。


傳給他要求的現況正面照後,
說道:
噗尼覺得我們看起來好痛好難過...
希望我們不要悲傷過度...
而他自己也放新不下常常抱著他的那個人,
還想加油一陣子!

噗尼放不下爸爸...

溝通師也說,
他當初其實學寵物溝通也是因為她讓自己寵物安樂死,
而感到後悔,希望學了這個,
能幫別人跟他們的心愛總務
希望我們能不要放棄牠...
畢竟,
寵物根本不懂安樂死是甚麼。


此刻,
友人很快就趕到,
機器順利的扛上汽車。
可愛駕駛友人一開車就哽噎著說前幾日看貓咪電影的事,
開始哭。
急忙抽衛生紙的我本來打算忍著的也不禁又哽咽,
兩個女人在車子裡不斷抽鼻子
真的很感謝啾媽...!



*5升製氧機

一開始先使用籠子包保鮮膜做了緊急氧氣室


已經很快的到了下午
後來魚幫噗尼特別製作了大氧氣室


有了魚的VIP製氧室
呼吸比較不那麼急了
噗尼都還在加油
那我們就應該再一起努力

魚哥拿出果汁機
把牠最愛的乾乾也打成泥


進入夜裡
噗尼狂叫跑起來 
跌跌撞撞 
撞衣櫃撞電視
好像想去哪裡卻又無力倒下
身體弓成L型呼一大口氣
我們驚慌的拿著製氧機呼吸管那頭直接放嘴邊
心跳撫摸下還在跳
卻似乎怕會離開
 硬是張開眼皮翻白眼

噗尼不想待氧氣房裡睡覺
喊著要出來

我們就讓他出來箱外
發現在裏頭的白毯子上溼答答的

已經無法控制而失禁了...


後來呼吸較順暢 看起來可以繼續等待至明天...
過不久大叫一聲
小身體搖擺奔至門口 最後癱軟
一動也不動
我跟魚急著追過去
FISH搖一搖他
一起喊著噗尼的名字
原本停掉的心臟

魚歌搖了三四次後
心跳慢慢的又回來了

噗尼已經無法控制其他器官
失禁了第二次

牠沒有放棄

希望敖到明天

凌晨1點

魚哥看我叫我先躺著休息
他先盯著噗尼輪流

不敢睡不願睡的兩人
終究敵不過疲憊
後來昏睡的我
忽然感覺腳毛茸茸的
而且有熟悉的叫聲

是噗尼過來腳邊叫我!


大叫了好幾聲
旁邊是累倒在睡沉的男主人
那時三點

驚醒跳起來看噗尼怎麼了
牠看到我醒了
又走到FISH臉那邊

我急壞了用力叫FISH
FISH驚醒跳起

噗尼好像想說甚麼
接著用盡力量最後大叫了幾聲... 倒在我們中間

聲音越來越小
失禁了最後一次

然後再也不叫了

但眼睛還是睜大著

心臟緩慢微弱至停止

他真的好努力

一次一次的爬起

我們最後邊圍在牠身旁邊一起對他說

" 好了 已經可以了 我們都知道"

魚邊慢慢幫他按摩眼皮闔上


小噗尼真的好努力

2016/10/3 


  在噗尼走的那天是一般上班日,我們選擇了來接送寵物遺體可選擇個別獨自火化的業者,
一早他們來接送後,會告知來時可攜帶寵物生前愛的零嘴食物在指定火化時間做祭拜。
下午我們從市區跑到位於火化場的郊區,業者還讓我們確認是自己寵物才開始祭拜,並一起看著推進火化爐...看著箱子裡的毛絨身子,噗尼看起來似乎只是正在沉睡...。


帶回噗尼骨灰時,
陪伴三年的三歲UU居然爬上了平常噗尼才會到達的區塊巡視,
就像是知道一樣,並默默地看著骨灰...真的很神奇。


最喜歡白色椅子上雖沒有了噗尼的蹤影

但我們會在心裡永遠記得牠...。

PUNI
我們愛你

*帶回的骨灰製作的吊飾

最後
感謝陪在魚皮身旁的朋友們。

...以及看完這篇最後紀錄的你(妳)

share LINE to friends

關於製氧機因為不知道要抗戰多久,選租金採算一日一百元的杏一藥局,雖是日租,但要先付訂金6000元才可以;其他地方大約都是租整月的。圖中杏一的製氧機是5公升。通常大型醫院周邊都有醫材行出租製氧機,首次租製氧機要購買加濕瓶和氣體輸送管。管子我們是自己到別的地方購買,製氧機運轉時會有大量的噪音和熱氣排出,要小心不要跟其他物品貼近而產生過熱現象。


關於火化骨灰保存方面可選擇使用他們自家販賣能存放較久的容器,或自行攜帶(要非透明的),因打算將骨灰樹葬以及做為飾品攜帶的我們,拿了一個臨時容器來放置即可。當時電話問過台中的行情,個別火化約為3500以上,集體火化則為2000上下;應該都是可以電話請業者來收。


/後記/

我們將噗尼變成LINE貼圖的方式來紀念他!

萌萌的噗尼,一直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魚皮聊聊